:::

三合一移位床——照護者的變形金剛

文/迦南護理之家    照顧服務員郭雨祥、護理長林宗瑩

攝影/林宗瑩

12-1.jpg對重度依賴的住民來說,三合一移位床可增加他們的下床次數,到公共空間接受視覺及聽覺刺激,同時提升肺擴張及肺部清除分泌物的功能。

  「哎呦!昨天抱著阿伯上、下床,不小心把手扭到了、腰也閃到,到今天都還很疼……」迦南護理之家照顧服務員「阿紅」的身上經常貼著痠痛藥布。已經中年的她,常說自己的體力沒有年輕人好,照顧上特別覺得疲憊,一個不小心又容易搞得全身都是傷;如果在移位過程造成長輩的受傷,心理會更加害怕難受。

照顧者的困境

  無論是照服員或家屬,都經常要協助失能者在床、輪椅、浴廁之間移動,這些需要一定的支力來執行。

  即使受過訓練的照服員,在協助住民轉移位時,仍不免於背部、四肢的負重。對於長期服務的中、高齡照服員,身體負擔相對吃力,常因為過度施力、姿勢不正確或重複性動作,免不了造成肌肉和骨骼的傷害。執業期間如果沒有好好預防傷害,更可能讓病痛延續到退休後,變成了永久的慢性傷害,對於機構的永續經營也是一大損失。

  早先我們即使用「水平移位機」來減輕照服員的。它以機械槓桿原理來移位,稍有達到減少人力抬舉功效。不過從床到水平移位機,仍需使上較大的力氣,翻動長輩後才能透過轉輪平移至水平移位機上;加上它的移位板較薄、無彈性,不適合較長時間的坐、臥。顧名思義,功能受限於水平移位,若是從床鋪到輪椅,仍要採行傳統的方式:照服員先雙手環抱住民,同時請住民雙手環繞照服員頸肩,找到借力使力點將住民抬起移位。因此激發我們尋找更優質設備,提升照護品質

變形金剛到迦南!

12-2.jpg三合一移位床兼具床鋪、輪椅、移位床的功能,能避免照護中的二次傷害,提供照護者與被照護者雙安全、雙照護的保障。

  「三合一移位床就如照護者的變形金剛,迷人的地方在於床體床椅」既是連結又可自由分離,可依需求隨時變換為床鋪、輪椅、移位床的功能,是創新智能輔具

  操作遙控器就輕鬆移出床椅,變成輪椅,解決每日轉移位負擔,以及減少轉移位受傷的風險還可隨時讓長期臥床住民不受人、物力及時間限制,離開房間到大廳,享有日常感受,可說是非常的便利。

照護也能很容易

  七月上旬,我們開始使用三合一移位床照服員胡氏鶯表示:「操作使用約一週就很上手,有了它可以不用抱著住民轉移位,只要操作遙控器就能輕鬆、安全完成下床的動作,大大減少服務中的上下移位困擾,下床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,特別感謝機構引進這樣多功能的設備,讓臨床照護的工作更輕省,也同時眷顧工作者照顧安全。」

1280.jpg▲外出或看診時,三合一移位床可以變成「輪椅」,並能隨時用遙控器調整姿勢臥位。

  住民需要外出看診時,床椅只要與床體分離,就可以當成輪椅一樣,上復康巴士也不成問題有一回住民看診時,醫師需要住民躺平診視,只要按下電動遙控器,就能完全讓床椅打平,不需要診間特別的轉移位,真是減輕陪診員及家屬陪診時要移位的負擔。

輔具智慧化,開創照護新時代

  長期照顧結合科技產業應用,是現今少子化年代的照護趨勢隨著時代變遷,從雲端科技照護智能運用(APP),發展至智慧感測科技開發等,以智能輔具代替人力抬舉,降低傳統照護引起的損傷讓趨於中年的照顧者及機構受照顧者,過程中享有不受傷、不擔心,迎來雙安全雙贏照護。

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

服務內容:失能、身障者長期照護,輕度失智照護,健康長輩短、長住,短、臨托,安寧照護等。

服務電話:(089960-220分機6111

東基公益雙月刊153期(2022.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