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五、六樓-迦南護理之家》環境介紹

          迦南護理之家五、六樓為全新的居家生活空間,以小規模、多機能的「家庭」照顧模式為主軸。每層樓由三個「家」組成,這樣既能保有個人的隱密性,也能享有家庭的溫暖。六~十個人同住一個家,同一家的住民,就是互助的「家人」。五樓的三個家,命名為「長壽家」、「喜樂家」、「福氣家」,蘊含了對長者的滿滿祝福。六樓的三個家,命名為「恩典家」、「慈愛家」、「平安家」,蘊含了迦南希望住在這裡的長者享受著基督的恩典與慈愛,能平安的安享生活。

           每一家設有客廳、餐廳及簡易廚房,讓住民有居家的感受。每層樓還設有多功能的「交誼廳」,大片玻璃窗及低窗台設計,採光充足、視野廣闊,提供住民及家屬舒適、放鬆的休閒空間。深具巧思的是五樓的露天中庭,正是住民做日光浴、戶外散步及休憩的好地方。

住房設施

居家式的設計,設置「雙人房」與「單人房」,每房均有衛浴設備。
衣櫃的活動式吊架,方便長輩拿取衣物。
浴室加設扶手等無障礙設施,增加長輩入廁及沐浴的安全性。
每床設有緊急呼叫系統及廿四小時冷暖空調。
每房設置網路線,提供住民與家屬遠距聯繫互動,增進住民的適應性。
六樓花園陽台住民可自行賞心悅目的佈置。

公共設施

護理站

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提供住民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的照護,備有全區公共空間的監視錄影設備,以維護住民安全。

交誼廳

備有電視、卡拉 OK 、木製棋藝組及各種書報;同時設置有健身椅、手腳運動機強化身心。面對台東素有小黃山之名的利吉山景,特別設計了大片玻璃窗及低窗台,採光充足、視野廣闊,提供住民及家屬舒適、放鬆的休閒空間。
中庭花園與陽台

五樓中庭花園是住民做日光浴、戶外散步及休憩的好地方。

客廳、餐廳及簡易廚房

每一「家」皆設有客廳、餐廳及簡易廚房,方便住民用餐的空間及輔具設備。簡易廚房設有鹵素爐,增加煮食的安全性、冰箱、電鍋、飲水機,方便家屬為住民準備食物。

洗澡室

除每間住房的衛浴設備外,每樓層設有洗澡室,以洗澡床協助行動不便的住民洗澡,增加身體舒適。

安全配備

走廊各區均備有滅火器、每樓層設有消防栓,並定時檢查;所有窗簾、隔簾均為防焰材質;全區裝設扶手,方便長輩行動。

生活照護輔具

提供人性化及安全性的照護輔具,例如:多功能照護椅、移位輪椅磅秤等。


迦55.jpg
五樓中庭花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