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活力,踏步走!

文/迦南護理之家活動組組長 郭雨祥

攝影/林宗瑩

  迦南護理之家主要照護方向,是維持住民的身心功能或延緩其退化、強化自主性的生活。兩年的防疫管控下,為避免長輩快速退化,除了認知、記憶、精細動作、簡易生活的訓練外,我們增加了每週二及四的小團體活動、每月一次的「慧主廚」教做點心,還特別引進「方塊踏步運動」(Square-Stepping ExerciseSSE)。
{637921270717280754}_00-1.jpg原本拄著柺杖行走的美嬌阿姨(右),練到可以放手保持身體平衡的踏出每一步。

  迦南護理之家護理長林宗瑩一語道破方塊踏步運動的奧妙:「看似簡單的格子,卻實實在在考驗腦力。」這是一種從頭到腳尖的全身協調性運動,2001年由日本學者開發。動作從簡單到繁複、反覆進行,有助強化老年人的注意力、記憶力、體能與認知功能,可以降低老年人跌倒風險及提升自主能力。

  一月十五日,護家安排筆者及另外三位同工參與該項運動的指導員研習認證,並於過年後開始帶著三、五、六樓的住民動起來。

  七十歲的美嬌阿姨一看到踏步墊上的「格子」,馬上聯想到兒時玩的跳房子遊戲,還特別有感覺的在踏步過程中跳了一下,很是回味自己昔日的那個俏皮樣。

踏!踏!踏 健腦又健身

{637921270836362260}_11.jpg在踏步墊貼上水果圖案,增加認知的訓練。

  我們從簡單、短距離的踏步運動開始,陸續加入手部動作、音樂、認知、運動器材並用等元素,來誘發長輩參與的趣味性、融入性與持續性、挑戰性。

  踏步時,除了要保持身體的平衡、控制腳步可以踩出去,還要記憶接下來該踏出哪一步。不管是下肢較無力的、肢體偏癱而行走速度較緩慢的、平衡感欠佳的、需要靠助行器或四腳枴行走的,都可以從中找到適合的進行方式。

  一開始美嬌阿姨需要倚靠枴杖或手扶著欄杆來踏步行走,透過近兩個月的身體平衡控制、專注力、步伐的訓練後,已經可以自我身體平衡,穩穩地踏出每一步,這超乎我們的想像。同時她也展露出滿意的笑容,從中找到自我實現的成就感。

  另有中風長輩因單側肢體平衡較差,剛開始控制力不佳, 容易踩到線,經過幾次踏步訓練之後,平衡感慢慢被訓練起來,也走得更穩了,甚至已有兩位長輩訓練到可以踮著腳尖踏步。更促成場邊長輩主動指導其他長輩應該踏出哪一隻腳、踩哪一格,當長輩走完一趟,其他長輩會拍手鼓掌給予鼓勵,確實增進長輩的自信心及人際互動關係。九十四歲的趙新庭爺爺踏步時會唱自己拿手的歌曲「高山青」,搭配歌曲旋律、擺動手勢及踏步,讓現場氣氛相當歡樂。

健康給力一起來

{637921270945263196}_22.jpg照顧長輩之餘,同工們也一起練習方塊踏步,運動時間雖短暫,卻能健身也健心。

  護家的同工多忙碌於照護長者,除了身體勞累,也存有看不見的壓力。在護理師李珮綺帶領下,每週安排一次同工的「進階版」方塊踏步運動。過程中,大家可以活絡一下腦力、邏輯、記憶,並鼓勵多發揮創意,一旦過程中發生遲鈍的反應,也增添許多歡笑。我們互相提醒踏步的方向、彼此鼓勵下順利完成,的確釋放了不少工作上的壓力,帶出更多正能量。

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
◆服務內容:
失能、身障者長期照護,輕度失智照護,健康長輩短、長住,短、臨托,安寧照護等。

◆服務電話:
089960-220分機6111

一粒麥子雙月刊151期(2022.06